2019第二届亚太区互联网保险国际峰会暨“金创奖”颁奖典礼

创新经济正在为亚太经济一体化注入新动力,与此同时,以中国为首的互联网保险领域创新的浪潮已经在影响整个亚太地区,一个开放型亚太地区保险业秩序正在建立。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意见》简称保险业内“新国十条”,以‘顶层设计’的形式明确保险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将极大推动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将成为世界保险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互联网+”、保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思维方式与技术不断向保险业渗透,保险大跨界、互联与融合等保险业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为迎接保险业的的蓬勃发展,保险业发展的国际视野亟待进一步开拓、保险业发展亟待深度聚焦与创新。

 

中国保监会近期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保险保费收入争取达到4.5万亿元左右,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保险业总资产争取达到25万亿元,这意味着2015年到2020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复合增长速度将近15%,是中国GDP的2倍以上,这为互联网保险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增量空间。过去5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实现高速增长,规模从2013年的110.7亿元增至2017年的1876.6亿元,增长近20倍;同期,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也从2012年的0.72%提升至2016年的7.5%,高峰时甚至达到9.2%。2017年互联网保险新增保单124.9亿张,占保险业整体新增数的71%。快速成长的互联网保险满足了中小企业及新生代人群的保障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保险作为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先锋队”,为保险市场的各类参与主体发挥了“探路”、“修路”、“带路”的多重作用。2018年10月,中国银保监会向原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征求关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草稿)》的意见。公开征询意见,这预示着,新的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已呼之欲出。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整体市场风控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整体市场营销渠道的渐渐成熟,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已经成为近几年中国保险发展的大趋势之一。

 

2019第二届亚太区互联网保险国际峰会是一次具有颠覆意义的盛会,峰会以“蓄势待发,聚焦新生态;砥砺前行,拥抱新变革”为主题,围绕“互联网保险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路径探寻”这一主旨,聚焦亚太地区保险、互联网金融、技术领域顶尖专家学者,解读行业最新监管政策、市场现状、商业模式及发展趋势展望,深度聚焦亚太区互联网保险业发展现状,变革方向。同时以国际视角审视以中国市场为主体的亚太区互联网保险业政策导向、监管变革、区域特征、合作与创新模式。汇集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决策者,广开言路、深度聚焦、共同探寻亚太区互联网保险业的未来与发展路径。